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

【刺客列传】谁动了我的日记本?!(仲孟篇)

[蹇齐篇] [钤光篇]


天枢

孟章看着手中仲堃仪上报的奏章心中万分澎湃,里面的内容乃是对天枢极为有利的四国通商之事相关具体事宜。

 

“仲卿何在?”

“回王上,今日是仲大人的休沐”

 

孟章看了一眼奏折最后的日期,还是昨日呈上来的。昨日早朝递奏折的人不少,仲堃仪的奏折是第一个递上来的,想来时被压在了最下面。

 

“告诉整理的宫人,以后仲堃仪呈上来的不论什么都放在最上面”

“奴才记着了”

 

孟章背着走在这书房里走了几圈,他实在是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份通商计划对他们,对天枢,对这万千百姓实在是太重要了。可仲堃仪的奏折中却没有写得再详细一些,很多细节都还是含糊着。而这通商从最开始便是仲堃仪一手促成并负责的,孟章对计划中所说能理解却没办法把它细化...

 

“来人,备马车,去仲堃仪府上!”

 

这话说出,孟章停滞几秒便很快将这犹豫甩于脑后,就当是微服私访考察民情。

仲堃仪的府邸他还从没去过呢,不知道...咳,他是去商讨国事的,才不是去参观呢。

 

孟章假意咳嗽了几声,却叫一旁的宫人吓个好歹,虽说是初春节气,但这天还是带着凉意。宫人这样想着,便又在孟章换好的便服外给他披了件斗篷,不厚却多少能挡些这春天的风。

 

于是,孟章披着墨绿色的斗篷坐在绿顶儿的朴素马车中,伴着马蹄哒哒地声音,缓缓向仲堃仪的府邸出发了

 

 

孟章站在眼前这座大概只有三间房的...宅子前面

大概仲卿想要通商的心是和本王一样的急切吧。

 

宫人上前敲门,却没人回应。可孟章既然已经出宫了自然也不能白来一趟,可站在这里或是坐在马车里等,孟章都不喜欢。

于是,在宫人启动并使用开锁技能时,孟章抬头在欣赏宫外的蓝天...好吧,今天是多云天。

 

推门进去直观地去看这三间房...更破旧。

厅堂正对着大门,呼啦啦地总是那过堂风吹着;旁边似乎是卧房,那边是书房。

 

孟章留了两个宫人守在门口等着仲堃仪回来觐见,自己则直接推门入了书房。

 

书房也秉持着仲堃仪一向的朴素风,柜子上只寥寥几册孤本的摘抄卷,其余便都是市面上常见又廉价的书。而书桌上则是一大摞的手抄本,孟章走近随手拿了一本,是仲堃仪的字迹,大约是他喜欢便借来抄阅的。

不过,那一本似乎...

孟章拿起被压在下面的一本,似乎有些年头,这纸张都有些泛黄了,而且封面也没有著名。孟章有些好奇的翻开了这本书。

 

[细读王上新政,的确削弱了门阀贵族的势力,短期内必然会招致他们的不满。对应之策唯有王上施政之势强横,不需多时,便可让天下知新政乃予民以利,予士子以利,予天下文士以利,乃是富民强国之本...然,王上虽考虑了富民强国的根源,却未能在政书中写明施政之策略,此怕是会让文士多有疑虑,摇摆不定。我以为吸引天下高士为其一...]

 

孟章看着书中仲堃仪还略失力度韧性的字迹,还有熟悉的内容。便直到这怕是仲堃仪还在学宫时写得心得感悟。

孟章又翻到下一页,是自己都未看过听过的仲堃仪对于那时新政更为细致的策略。孟章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细细地读了起来。

时而皱眉又很快舒展开来,其中新意与见解让他对仲堃仪更多了欣赏。那是还在学宫的仲卿...孟章想着,欣喜于自己能在那众多学子中识得仲堃仪,却又恼于...没能再早些遇见。

不过,毕竟是早几年的想法,还是有些稚嫩。孟章轻易便发现了其中的漏洞。想着平日所见的仲堃仪的沉稳模样,孟章想了想,拿起摆在一旁的笔,蘸了蘸未干的墨。提笔便在这篇策论后写下了一行自己对其中的见解以及他对漏洞的补充。

 

难得的少年心性,写完孟章看着有些晕染的墨迹,不禁也笑了笑自己的幼稚。

稳了稳心神,便又翻到了下一页。本以为还会是他对政事的见解,可...

 

[今日夫子在我等众多师兄弟讨论新政时,带来了一位绿衣少年。我其实早早便见到了他,毕竟苏严.师兄的见解..实在不可恭维。与其口舌与时间和他争辩,不如看看外面这春日的风景。然后,那一抹便入了眼帘。

他看起来不过十六七的年纪,通身却是自成一派的稳重气质,可他的眼神...寂寥,是我心中想起的第一个词,是的,他的眼神透着寂寥与...野心。这是很矛盾的两个词,但在他身上与眼中却格外地融合在了一起。

他会是新来的师弟么?或许,我会同他一起读书

我不知为何那时涌起了冲动,但我不后悔这股冲动。我轻哼一声,便成功引得了苏严的不满,我说着与他完全相反的看法,虽然这也是我心中所想,但若没见到这少年,我会这样公然的与苏严,这个门阀子弟对抗么...

答案是...不知道。

因为我已经见到了那少年,并且,我的不后悔是因为,在他进来时,他的眼中除了寂寥与野心之外,有了我的影子。

他看向我的眼睛,真好看。

 

可到最后,夫子也没有告知我们他的身份。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他...]

 

孟章从不知...他慌忙着又翻到了下一页...

 

[他居然是王上!但不可否认,能再见到他,不论如何身份,我心都是欢喜的。可...他是王上。

 

有他的赏识,足矣]

 

[只要他想要,没有也要变成有]

 

[他是王上  他叫孟章                              

我心悦的章儿]

 

 

孟章不知该如何诉说此时的心情...他欣喜却又胆怯。

欣喜同样的心情,胆怯,仲卿所写的心情与故事时间戛然于去年深秋。

虽不过半年光景,可时光..又岂会容人停滞在某一节点。

 

仲卿,你如今可还如同故事所写的那般...

 

“仲大人,王上在书房等您”

 

仲大人?仲卿回来了!

 

孟章想要将手中的书放回原本的位置,可越紧张手便攥得越紧。这是沉甸甸的如何也放不下的重量。

 

“王上,臣不知...”仲堃仪推门说着告罪的话,可看到孟章一脸茫然地攥着那本足以让自己被砍头几百次的书,他卡壳了,不知道该说什么。

 

“臣,有罪”

 

孟章仍迷茫着脸,他的大脑像是被困在了那团命名为“爱”的团雾中,他祈祷并期待在这雾茫茫一片中看到仲卿,呼唤他,然后紧紧地像是握住这本书一样地握住他的手

 

“仲卿?”他有罪?他罪在,爱上我又放弃我么...

“罪臣在”

“不是罪臣,仲卿,很好”

“臣..”

“半年光景,仲卿对我,可还是...”还是问了出来,那句话,你对我可还是...

 

仲堃仪握紧了拳头,他对孟章....

之所以没有继续写下去,是因为半年前的秋日。这本书被收拾书房的仆人发现,恰巧那仆人识得几个人,那..不仅是会失了自己性命的心思,还是会让孟章陷入难堪困境的不耻。

他杀了那个仆人,又遣散了所有的下人。

 

他本就该这样孤独一生,可

可他的王上

 

仲堃仪抬头望向孟章无措的眼神,那双眼睛里,有他仲堃仪。

 

“臣,心意如初”

 

 

很久很久以后,那是仲堃仪都快要忘记的故事

在孟章没有来得及看到的藏在最深处的书中写着:

 

[我入朝为官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改了学宫学子所穿衣服的颜色。昔日同窗的学子大多出身富饶,自然不会留着这麻布料子所做的衣服。这世间,除了我的王上,只有我配得那绿色。

不过,王上是那绿意萌发的绿,我便做那明亮温暖的黄,做他身后影子的暗,做得伴他一生的知心人。]





【拖拖拉拉好几天,明天保证写完执离篇】

评论(14)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