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

【执离】沉迷修仙,无法自拔(一)

“老君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有静;天清地浊,天动地静;男清女浊,男动女静;降本流末,而生万物。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①”

 

在长春观中,前来祈福烧香的百姓们总能听见从观后传来的朗朗声。人们知道,那是蒋道师在传经授道于那些想要修道成仙的人们。

烧香之后的人们若是有钱人家会再去求签,再求得那观中的道士为其解签。当然了大多的平

民百姓们在祈福之后便是三五成群的下山回家。

 

“听说蒋道师能十几日不进食呢”

“诶诶诶我也听说跟蒋道师学道,若是学成可是能做神仙的”

一群妇人们慢慢走下这108步去除烦恼的台阶,一边说着她们听来的传闻。

其中最年轻的一个小妇人则是说:“不过这都是那群富家少爷们才能得来的机遇,咱们这一月才只能上山来祈福一次,这还是要平日里勒紧裤腰带勒出的那一点钱银。若不是我家婆婆非要我...”

“呸呸呸,还未下山便听你说这浑话。元始天尊在上,小妇人不懂说浑话,求天尊勿怪。”打断那小妇人说话的老妪没去理会那小妇人的不服气而是双手合十的念叨着,身旁的那几个年长些的妇人也是同这老妪一样的念着,念完则是离着那小妇人老远说:“祸从口出,念你年纪小可勿要说那些金银浑话,大家都是一心向道,岂能在乎那钱银!”说完便大步的走远着那还不知所以的小妇人。

 

那群妇人匆匆离去并未发现身后的人

“少爷,我去把她们轰走”一个长着娃娃脸穿着小厮衣服的人说着,一边说还一边偷偷瞅着他家少爷的脸色

“无妨,无知妇孺罢了”被称作少爷的那人十分冷淡的说了一句,便双手一背的继续往下走着。

只见那少爷穿着一身紫色衣袍,上面绣着华贵的花纹,衣领上还缝上了一圈貂毛。那颜色称出那人的一副好容貌—

面如冠玉,剑眉星目,鼻若悬胆....却是紧抿着嘴唇没个笑模样。

若说这人有没有不好的地方?那也是有的,除了那一言不发冷傲的样子让人看了不敢多言,便是那....

 

“哈哈哈执明,若我是你便剪了那缕紫发,省得那颜色去碍道人眼”

说话那人看起来也是个富家少爷,身旁围拢着一群人和他一起笑了起来。

 

....便是那一头黑发却偏偏支出一缕紫发翘楞着,让那叫做执明的少爷平添了几分雀跃模样。

 

执明对他们这群人的骚扰也并不觉得恼,仍是那一脸淡然的问了一句:

“不知几位是这洛阳哪户家的公子,看着倒是脸生。还请告知一二,我好遣家中仆役上门一一拜访才好。”

执明这话一出,那群人虽仍是不忿却不敢言语。这洛阳连七岁顽童都知道,执家那位老管家可是位厉害人物。想当年执明父亲突逢变故去世,家中万贯财产徒留一群奴役和这执家独子执明,那时执明不过是个十岁少年郎。沾边的不沾边的人都如狼似虎的惦记着执家这块肥肉。可平日那不显山不露水的老管家翁彤却在那时以铁腕般的手段不仅保住了执家的财产还讹了那群心怀不轨人不少东西。也奠定了执明的身份和地位。

这翁彤最是护犊子的人,一腔心血都给了执明。若是今日他们这番调小被那翁彤老儿知晓,怕是...

“咳,那个,那个听说今日那一品轩出了款新点心,去晚了就没有了。咳,我们走吧”刚刚还趾高气昂的这群人此刻灰溜溜的加快脚步往山下走去

执明没去理会他们,只是摇摇头,继续背着手慢悠悠的一阶一阶的往下走。

 

小胖跟在身边,仍带着一脸气愤的说:“少爷可是真的不气?”

“嗯?”执明瞥了小胖一眼

“小胖是说那蒋道师,少爷这缕紫发明明是紫气东来的祥瑞所在。可那老道居然说少爷这是吊儿郎当的公子做派,要我看他就是诓骗...”

“休得胡言”执明止住了小胖的话茬,“蒋道师乃是徐道师特请来为我等传道受业解惑的。他也不过是说说罢了,他一说我一听便是了。不过你可莫要再说这些胡言,被人听去我可保不住你”

“是,少爷”

小胖低着头不说话了,可心里仍是想着,也不知为何这几年洛阳突然兴起了学道修仙之风,他家少爷也是,不知着了什么魔的要跟着这观里的道士修炼。

 

“还不快跟上”小胖听这话抬头一看,他家少爷已经快自己好几步远了,小胖赶忙快步追上去

 

“妈呀!”

 

被小胖超过的走在最后的侍从不知为何的突然惊恐的喊了一声,执明他们回头看时这人已经吓晕过去了。

他身边的一位小厮青山似乎对被不知为何吓晕过去的这位见怪不怪了,一脸冷漠的掏出装水的竹筒,一头浇了下去。

“哎呦妈呀”晕倒的那位名叫猪头,被水激零一下窜了起来,看着执明连着那几人都盯着自己,哆哆嗦嗦的伸出手指着台阶边的杂草丛中,打着寒颤说着:“那,那刚刚,从天上掉下来...”

大家扭头盯着猪头指着的那片杂草丛,“好,好像动了”“天上掉下来的,会不会是鸟阿”大家鸡一嘴鸭一嘴的说着,执明被说得心里也有些发毛,面上却看不出来,“小胖,你去”指挥着身旁的小胖要他一探究竟。

小胖颤颤巍巍着走过去,手伸出去又伸回来的就是不敢扒拉开那片杂草

“快点”执明在一旁说着,那群小厮也起着哄

小胖一咬牙闭着眼睛伸手扒开了那片丛子,摸索了一番似乎摸到了...

“衣服?”小胖摸到了一片衣角,他壮着胆子睁开眼睛,“少爷,是个人!好像,受伤了,他衣服上都是血!”

知道了是什么自然就不觉害怕了,人们对已知的事物总是胆大的很。执明听小胖说是个人,便凑了过去—

那人倒在了一片杂草上,被他压倒的小草颜色很暗,应该是染上了他身上的血。一身红衣,让人瞧不出他到底伤成什么样子。披头散发的...

执明大着胆子扒开他那乱糟糟的头发,看到那人的脸时,执明身边的那几个小厮都倒吸了一口气。

这人莫不是真从天上掉下来的,神仙?

长得也忒好看了吧。

 

“还不过来帮忙?”执明也不知为何的心下有些不舒服,像是泄愤似的抓了一手泥巴,又装作不小心的蹭在那人脸上。看自家的这帮子人粗手粗脚的他又是恨不能顶了他们自己上。

“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①”执明觉得自己有些不对劲,赶忙念了几句今日学得的清静经,又清了清嗓子,“既然咱们遇着了就不能放任他死在这半山腰,但这般兴师动众的让人瞧了怕是又有那嚼舌头根的人。你们便背着他走小道回府。等回了府上再叫大夫给他看看。”

执明这话可叫这几人有些不知如何了,“少爷,谁背他呀?”

几个小厮都有些不乐意,虽说这人长得是不错,可却是个来历不明又着一身血衣,他们这衣服可都是新的。

执明扫了他们一眼,“你发现的,便是你吧”执明指着刚被吓晕过去的猪头。

猪头一脸苦瓜似的点了点头,“是”

执明扭着头没去看那苦瓜脸的猪头,而是转头看向小胖:

“你先快走几步回府,让莫大夫先准备好治疗外伤的伤药,还有让府上的奴才们找出件...”执明又打量了一番那人的身形,“找件我头两年的衣服备着”

“是少爷,小胖这就回去”

 

....

“少爷,您怎么能带这种不明身份的人回来呢!”

执家的高楼别院中响起一声嘶吼

“管家这般年纪莫要如此生气,不过是下山途中遇上了。所谓体道法天,济度众生”

“管家?管家?”

“管家又晕倒了,快叫莫大夫来!!!”

执明看着晕倒的管家和身边这一群鸡飞狗跳的下人们:

“我似乎没说什么浑话,管家怎么如此激动...”执明端坐在一旁自言自语道

站在执明身边的小胖心想:那是因为管家不愿意少爷您修道当那啥子神仙呀。当然了,这话他不敢说出来,只得在旁边附和着:

“管家毕竟年纪大了,火气一上来自然就会晕倒了”

“哦,那就给管家多准备点去火的食物,我听说酸梨去火,平时给他熬点酸梨汤喝吧”

“是,少爷”小胖看着外面秋风吹落了树叶,虽说秋天产酸梨,但是...谁会在这大风吹的季节上火呢

“对了,救回来的人呢?”执明自以为旁人不觉地直勾勾的盯着摆在桌子上的果盘,想着观里的道士说过,勿重口食之欲,可是水果这么好吃的东西..

“莫大夫说那人是受了很重的内伤,需要好好养着...少爷?”小胖看着自家少爷盯着的果盘,没错阿,是今日新摘下的苹果,一水的甜儿

“咳,既然得好好养着,那就先安置在东苑的客房吧。”

“是,少爷”

执明挥了挥手示意小胖退下,扭头便又继续盯着那果盘了。

 

小胖关好房门转身看到了缓过来的管家又再一次准备和少爷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小胖想到刚刚那场交流,便赶忙拦下了管家:

“我的好管家,您可别再往前冲了。少爷今儿..”小胖看了看四周,拉着翁彤到了一旁,“今儿个少爷让那观里新来的蒋道师给训了,虽没说什么但总归还是不高兴的,您还总是‘直言不讳’,您这身体骨可禁不起这一趟一趟的晕倒起来晕倒起来的”

“你小子懂什么,少爷修道本就让我老头子痛心不已,愧对去世的老爷阿。可今日少爷竟然带回来历不明的人,我可听那莫老头说了,那人伤得十分严重。清白百姓岂会受伤至此!”

“少爷宅心仁厚,刚不也说了不过是顺手救了这人。等他养好了自然就得走了。而且我看那人穿着也不像什么穷凶极恶的人,或许是遇上了劫道的山贼也说不准阿。您不如去找莫大夫,好让那人赶快好起来。”

“...你说的,倒也是有几分道理。”管家沉默片刻,摸了摸胡须,转身便走,“我便去找那莫老头,让他,让他多用些好药吧”

 

小胖看着翁彤矫健的步伐,摇着头说:“少爷这冷淡性子也不知是像了谁。”小胖挠了挠头想着,打自己入府到被安排在少爷身边当差也有几年了。这府上的人多是性情温和的,和他差不多年纪的小厮也有那嬉皮笑脸的。可少爷却总是清冷的样子...也不知去世的老爷和夫人是什么样子的

他这样想着想着就溜进了厨房,“彭叔,今天咱吃啥呀”

要说小胖为何叫这个名字,那只能说厨房的大师傅彭叔平日里给他塞了太多好吃的,吃得他腮帮子鼓鼓的。那年他刚被买入执家,苦孩子没吃过荤腥,瘦的只剩下一把骨头,便被打发到了这厨房当小工,平日给洗洗菜收拾收拾屋子。

彭叔是这府上的大师傅,那时候看小胖可怜,便时不时的给他偷偷开个小灶。愣是把小胖从那小瘦猴的样子养成了小胖猪。

后来,管家瞧着他长得喜庆又是个软性子便把他调到了执明身边。

作为执明身边的第一小厮,小胖平日里除了执明的房间最常去的就是这厨房了。

 

“听脚步便知道是你小子又来我这混吃混喝了”彭叔年纪虽和管家差不多大,但嗓门却是大得很,这两年年纪大了,便撒手做了这厨房的管事儿,悠闲的很。

“嘿嘿嘿”小胖嘻嘻哈哈了两声,这府上的人都吃他这一套。毕竟他这肉呼呼的模样再一咧嘴笑真是咋看咋喜庆。

小胖啃着彭叔酱好的鸡爪,也不知怎么的便把刚刚想的事情问了出来:“彭叔,老爷和夫人是什么样子的呀”

小胖问完也有些犹豫,但这也是实话,这府上除了像他这样因着家里太苦便被卖给人牙子的,便是府上的老人,可却是从未听人碎嘴的说过去世的老爷夫人

彭叔正敲着鸡蛋,听了他这话手一哆嗦的整个鸡蛋连带着鸡蛋壳也都进去了,他瞅了一眼蹲在门口啃着鸡爪的小胖,像是在斟酌,在思索:

“老爷和夫人,是顶好的人”

小胖眨巴着眼睛,他有些奇怪平日里总爱唠叨的彭叔怎的只说了这么一句。

他当然知道老爷和夫人是很好的人,虽然他被买进执家时老爷夫人已经去世多年,但自己当年能被选入执家当奴才就是因为这执家是顶好的人家。毕竟像他这种的二大孩子既不会被卖给寻常人家当娃,因为懂事的养不熟,可也很难被卖进这大户人家,因为不够年纪,卖不了力气。他们的去处...小胖想起了当年他们这一群人里那个长得粉面雕琢的女娃娃,他不禁打了个哆嗦。他之所以能有幸进入执家是因为——

 “我要几个十岁上下的男娃娃,挑选着来给我家少爷当书童”

是那年冬天,他们这群人里已经有被冻死的了。小胖缩在角落里,看着当年还未全白了头发的管家挑选了一个两个...直到最后才发现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自己

“这个娃娃...也算进来吧”

小胖陷入了自己的回忆中,他至今都感谢少爷和管家,若不是少爷需要个书童小厮,若不是管家瞧着他可怜

“因为我们这群人,都是被老爷救回来的。若是没有老爷,我们便都活不成了。”彭叔的话打断了小胖的回忆,哦还要感谢老爷,若不是老爷也就没有少爷,没有管家没有彭叔,没有这府上许许多多的人。

想来当年的老爷夫人便是不虐待欺凌他们这群奴才,所以才有了府上这群人同管家一样严肃又心软的人。大概少爷的性格是像他从未见过的老爷吧,一样的好心肠

在他眼里,少爷是个虽冷淡却也十分善良。就像是今日被少爷救回来的那人,少爷对于能帮到的人呢是从来都不吝啬善意。对他们这群奴才也从来没有打骂过,还请了先生教他们识字呢。小胖想着执明平日对他们的体恤和照顾,又想起他打入府后所认识的人都是顶好顶好的人呢。小胖一边想着一边继续埋头啃着鸡腿,听着彭叔拿着碗在那边磕鸡蛋的声音这心思就又跑到这上面去了

“彭叔,您打鸡蛋要做啥呀”

“做碗少爷爱吃的芙蓉蛋羹”彭叔磕完鸡蛋拿着筷子开始搅拌,“少爷也不知为何,自打上这观里学了那道法,就开始不爱吃东西了。平日里他爱吃的食物水果如今都很少碰了。”

小胖想着平日里他等少爷吃完去收拾时都没怎么动过的餐食,“的确,我听说那观里的道士能十几日不吃饭哩”

“啥?那怎么能行。咱家少爷和那群牛鼻子老道能一样么”彭叔一向不信那神魔鬼道的东西

“可不敢说的,少爷该生气了”小胖小声的说着

“咳,听说少爷救回了一个人?”彭叔摸了摸鼻子没再继续刚刚的话题,“我听猪头那小子说,那人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伤得很重,还浑身是血”

“哪里有猪头说的那么邪乎,大概是从山坡上滚下来的,浑身是血倒是真的”小胖一向好说这些事情,他一边啃着鸡爪一边说着那人时如何被发现,长得如何的俊美,管家又如何如何的晕倒...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边小胖有来道去的说着的人,此时,便躺在那客房里醒了过来。

一直在旁守着的小厮见他醒来便唤来了莫大夫

“不知公子姓甚名谁,家住何处呀”莫大夫一边为其把脉一边问着

“在下慕容离,家住瑶光”被救起来的人不缓不慢的说着,这是他早早就想好的。

“哦?瑶光此地老夫倒是未曾听过”

“也在洛阳,不过是在山那边,是个小镇子”

“难怪呢”莫大夫没再继续问话,而是收回了诊脉的手,“公子应是受了内伤,需好好休养阿”

莫大夫想要借此问出他缘何受伤,执明却在此刻踏门而入,

“莫大夫,我听说那人醒了便过来看看。”执明推门便见到了倚坐在床上的慕容离,“不知如何称呼公子”

“在下慕容离,多谢公子救命之恩”

“客气”执明回了一句便径直坐在了一旁

慕容离有些好奇,这人倒是有些不同,竟是没紧盯着自己不放。要知道,便是在天宫,自己的容貌也是数一数二的。

想起天宫,慕容离不禁自嘲一笑。想自己堂堂瑶光神君,竟然被不知从何而来的妖物重伤,若不是这人救了自己,怕是得被那妖物捉到,下场更是不得而知。也怪自己太过掉以轻心,如今便只能先找个地方躲起来,待恢复法力再说。

不过,虽现在的他法力尽失,可终究是神君仙体,若是以养病为由怕是瞒不过几日。

慕容离偷偷看了一眼坐在一旁喝茶的执明,心想着,瞧着他衣着不凡,应是这府上的少爷,那便是得从他这里入手了。

还未等慕容离开口,执明便先放下茶碗,“莫大夫,我与慕容公子有几句话要说..”

莫大夫没有说什么,便走出屋子关上了房门。

 

“慕容公子...”执明拉长了音调,手指敲打着桌子发出一阵阵有节奏的声音,“你...我刚不小心听得公子家住瑶光?”

“是”慕容离有些摸不准他这话的意思

“我年幼时曾去过瑶光”执明停下了敲动桌子的手指,看了看房门,低声说,“你,是不是当年我放生的那只王,不是乌龟?”

慕容离:?????

执明没在意慕容离的震惊,继续说着:“虽说我当年有恩与你,毕竟若不是我放了你,你就会成了那锅子里的汤。虽然你是为了报恩,可你要知道,人妖殊途...”

“公子,为何会认为,在下,是,是乌龟精”

“嗯?听这意思,你不是王八,不是当年那只龟?”执明沉默片刻,“你晕倒的那地方是座山,最高峰便是那长春观所在。平日里只有烧香祈福和像我一样学道修仙的人来往,你浑身是血的出现在那儿,而且我身边的小厮亲眼看见你从天上掉下来...”执明并没有继续往下说,有些话不用说得太过清楚

“我并非,乌龟精”

“也是,那龟都是绿皮的,你却是一身红衣。”执明起身在屋里走了两步,“哦,我知道了”

“公子知道什么了?”

“你既不是那乌龟精,那便是当年我放了的那只狐狸,原来你是狐狸精阿!”执明走到慕容离身边上下打量着。

慕容离虽气恼眼前这人将自己同那些精怪相提并论,但对他打量的目光却并未感到反感。大概是这双眼睛太过澄澈,让人一眼就能看到映在他眼底的自己。慕容离不知为何的想要躲闪着目光

“咳,我并非精怪,公子...想多了。”

“也是,换我也不会承认。那便当做是我多想了。不过,我还是要劝你,即便如你所说你不是妖怪,那你我也是殊途,我乃是修道之人,自然也是六欲不生”

“公子多虑,我不过是想在此多借住一阵”

“借住?也好,你虽修的是妖道,但所以众生平等,你等妖精怪物也可发奋修炼以求早日成仙阿。你便同我一起修道好了。”执明一脸苦口婆心的样子说着,“以后你叫我执明就好。我也算是你多一个道友,我,便唤你叫做,阿离”

“...”慕容离还未开口,便被执明堵了回去

“阿离你先好好养着吧,等好了便同我一起学道修仙吧。你可得记着,往后这时辰便是咱们修炼内丹术的时候,你且养病,我去修炼。”

“...”等等,我早已结丹且修炼成仙,还和你练什么内丹术!!!你憋走阿!!!慕容离伸出手想要拉住执明理论一番,却是抓了一手空。

 

慕容离:凡人,都是执明这般的么???那真是...太可怕了!

执明:家里来了个报恩的狐狸精,哎呀我多了一个可以和我一起修仙求道的道友了,开心(终于有人和我一起挨饿了,我心里很爽但我不说)

 

—TBC—

 (想看更多我的故事就请点这里吧~(*´▽`)ノノ)

①引用自《太上老君说常清净经》

 

 

【这是去年年底时候写的一篇文,前期铺垫有点长,也有bug。不过想了想还是发了出来,打了tag,拒绝被diss,虽然我退圈了,但是自从上次被人私信揪着不放之后,我想了想,我就喜欢你们看我不顺眼却又拿我无可奈的样子,我想打就打不想打就不打,diss我就开骂!】


评论(19)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