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

【2018巍澜之未竟/3h】听见你的声音

#惊蛰

(“——”后为心里的声音。)

 

01.

他活在冬天里——

 

02.

在沈巍十四岁那年,他遭遇了一场车祸。

在那场车祸中,他失去了父母,也失去了……他的听力。

 

才将生命从死神手中拽出,却发现生活已在转身的瞬间,跌落悬崖……

可怎能甘心呢?他死死地攀着最后一根藤绳,然而……真正令他意识到自己已然爬不上来,早已站在悬崖最深处的,并非是他真的听不到,而是听到了……不应该听到的声音

——那些来自人们心里的声音。

 

十四岁,在那场车祸中捡回一条命的沈巍,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世界……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他一边看着人们的笑脸,一边听着他们的话……

 

——“他真可怜……”

——“他父母给他留下不少的遗产吧?”

——“对着一个聋子,也没什么可偷偷说的……但我要是想分一杯羹,还是得对他好点!”

 

他在黑与白的之间,

他站在冬天里。

 

03.

十年时间,对沈巍来说,是痛苦又匆忙的。

他沉闷又孤僻地游走于这个世界,没有人来救他。

 

——“他是个聋子啊!”

——“那是不是我跟他说什么,他都听不见啊……那我骂他呢?”

——“居然和一个聋子在一起上学?他配么!”

 

沈巍痛恨那场车祸——那场带走了他的父母与听力,也带走了他平稳生活的车祸……但他无法阻止这些声音的到来……哪怕他不顾他人异样目光,将耳机放到最大音量……可耳朵从来是听不见,心却一直在接受那些令他痛苦的信号。

他无能为力——

于是,二十岁那年,沈巍申请了提前毕业。

 

车祸后,沈巍失去的也只是听力,而并非智力……并且似乎因为车祸的碰撞,那些本就容易的课本知识,在之后就变得更加容易了……这算是因祸得福么?

沈巍不知道。

他只知道,因自己太过显眼的行为——在才刚入学一年后就提前申请且以优秀毕业生成功毕业后,就出现了有许多学校来特邀聘请他……

他被新闻记者采访,他被大肆宣扬——车祸中的幸运儿,一个失聪的天才。

 

人们用“欲扬先抑”的文字去夸张他的生活,但他们没有意识到,那些投掷而来的目光,仍是或同情或嘲讽……他们口不对心,他们将想说的话都藏在心底……然而他们不知道——

沈巍只是单纯地通过唇语去看见人们的“声音”,而真正的沉默的耳朵却是可以听见那些心里的声音。

 

——“校长也真是的,一个聋子!竟然还要给他那么高的待遇,还有特设的助教?”

——“真是的!大老远就为了个聋子?这人不会懂唇语吧……为什么一直看我?”

——“就当做慈善好了……可惜了这么个长相和聪明脑袋……”

 

沈巍笑着,像是真的什么都听不到那样,礼貌地拒绝了那些表面上笑意盈盈着,说会专门给他配一个懂手语的助教的学校,离开了繁华热闹的京都,一辆高铁,几个小时……他来到了龙城,一个不算偏远但撑死也就是个二线的城市……他要来应聘一所学校……一所里面的孩子都如水晶纯粹的学校……外界人们叫这里为“启智学校”,也叫“问题儿童集中营”。

 

这里多是心理或者是身体上有缺憾的孩子,但……沈巍听见了他们的声音:

 

——“这个老师真好看。”

——“他会不会打我……但他给了我一颗糖……真甜。”

 

沈巍开始在这里教书,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他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

 

——“喜欢沈老师!”

——“沈老师会喜欢我的画么?”

——“沈老师也喜欢我!”

 

他站在冬天。

但冬天也有纯粹的雪花飘落——那是暖的。

 

04.

四季更迭,转眼又过了一年。

刚过了生日的沈巍,二十四岁了。这是他毕业后的第四年,也是在这里任教的第四年了,眼前这群小崽儿们都是他从小豆丁看到大的——看他们从麻木放空的表情到眼下还会在上课时做些小动作的模样……真好,他们一定是世界上最纯粹的存在了。

 

但,还是要认真上课啊!

沈巍努力压制着嘴角的笑意,开口念起了书:“春雨惊春清谷天——”。

这是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多是浅显又不拗口的小段子,而二十四节气,是这第一单元的最后一篇课文了。

沈巍觉得,这小学课本总得来说还是挺人性化的,顺应着节气开始的:一单元多是冬天的事儿,而学完节气这一章后,就开启了春天了……挺好。

 

——“沈老师又笑啦!”

——“沈老师在讲什么啊……”

——“好想出去啊,想和沈老师一起,玩老鹰捉小鸡!”

——“jing chun?是我平时去扑小麻雀,就惊动了它,所以就飞走了么?”

 

“咱们今天学的是,二十四节气——”沈巍在听到孩子们心里的声音后,悠悠然地说:“春雨惊春清谷天,讲得就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节气是古代人民用来表明气候变化和种植季节的……比如,立春就是代表春天的开始,雨水是降雨的开始,惊蛰……”

 

“我知道!惊蛰一定是古代人被虫子蜇到了!”坐在课桌前的一个天生双目失明的孩子,他叫明明。他将手举得高高的,喊了一嗓子。说完之后,他意识到,自己说得太快了,沈老师会看不清,这样就没办法去辨别他在说什么,于是他又慢慢地清楚地说了一遍:“沈老师,我觉得惊蛰一定是因为这个节气,古代人被虫子蜇到,然后很惊恐害怕,所以就叫做惊蛰。”

 

——“惊蛰好可怕!”

——“虫子……痛痛!”

——“不喜欢惊蛰……”

 

“刚刚明明说得……”沈巍故意拉长了声音,愣了一会儿才说:“明明只说对了一半!惊蛰的确会有虫子,但不仅仅是虫子……还有……轰隆隆!”沈巍突然夸大了声音,“惊蛰还会打雷!”

 

“呜呜呜……明明害怕打雷!”

“花花也害怕!”

 

——“想沈老师抱抱……”

——“沈老师怎么不过来亲亲我呀……”

 

“噗——”沈巍没忍住地笑了一声,又连忙正了正色道:“还记得咱们上节课说了什么么?”

 

——“上节课……说悄悄话?”

——“睡得挺香……”

 

“都忘记了么?”沈巍故意沉下脸,说:“我记得上节课你们还说很喜欢那只收集橡果的花栗鼠呢……”

“啊!”一提起花栗鼠,孩子们就都兴奋起来了,异口同声地回答:“是冬眠!”

 

“对。”沈巍笑着说:“冬天过后,就是春天。而惊蛰,就是春天开始打雷的时候……那么雷声大不大?”

“大!”

“那如果你们是冬眠的花栗鼠,突然听到了打雷声……”沈巍故意没有说下去,等着孩子们回答。

 

“会被吓醒!”

“好吵哦!”

 

沈巍似是苦恼地问:“冬眠的小动物会在惊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被吵醒……可除了小动物,还有什么呢?”

“虫子!”明明仍是将手举得高高的,大声说着:“虫子也会被雷声吵醒!”

 

“哦……虫子也会被吵醒……”沈巍继续问:“还有什么呢?”

 

孩子们都开始冥思苦想,还有什么会被雷声吵醒呢?

 

——“春天会被吵醒,小花小草还有院子里的大柳树都会被吵醒……”

 

沈巍听到的声音是来自坐在最角落的安安的声音,她抱着手里的娃娃,那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的耳朵可以听到声音,但她的心却不愿意听见……她是个自闭症儿童。

 

沈巍轻轻地开口,一字一句地说:“还有春天,春天会被吵醒,小花小草还有院子里的大柳树都会被吵醒……”

 

“噗嗤——”教室门外突然出现了一声笑,孩子们都扭头望去,沈巍看见孩子们扭头,便也跟着看过去……一个二十郎当岁的年轻男人,长得很是俊朗,却有些吊儿郎当地倚在门框上,沈巍没有听到他刚刚的那声笑,只觉得这人脸上带着笑意……不像是个坏人。

 

“沈老师,这位是赵云澜同学。”院长妈妈站在那人旁边,慢声细语连带手语比划着同沈巍说:“他是不远处龙城大学的学生,再过几个月就该毕业了,所以,被学校分配到咱们这儿实习来的。”

 

“你、你好,我叫,赵云澜。”

“我是沈巍。”

 

沈巍朝他点头示意,然而只不过点头抬头的瞬间,他听见了这个人心里的声音

 

——“我不该笑话他的回答。”

——“他长得真好看。”

——“手语的喜欢,要怎么比划?”

 

如果不是窗外还吹着凛冽的带着几分冬末气息的风……

沈巍真的会因为眼前这个人的笑容而忘记——

他还站在冬天里。

 

05.

赵云澜是龙城大学的即将毕业的学生……其实他专业和他要来实习的地方扯不上半毛钱关系,但谁让他嘴贱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还“碰巧”让人给听见了……这一下子可不算是捅了马蜂窝,手一挥,就让人给“发配边疆”来了。

 

今天是来报道的日子。赵云澜将实习审核表、学生证……反正身上带得都给了这里的院长,然后就跟着她一起开始溜达——名曰熟悉环境。

赵云澜打量着这里……真破旧。也见不到孩子……这里不会是中饱私囊,将上面的拨款都给私吞了吧!

不过,赵云澜看了一眼走在前面的院长,看着她已经磨破的裤腿还有洗得发白的上衣,和花白头发上别着的多年前的小黑卡子……还有那一棵大杨树都能讲上十好几分钟的样子,也真是同他亲妈一样……爱唠叨又节省的人,应该不会做坏事。

 

然后绕来绕去,终于才进了这教学楼——

“还有春天,春天会被吵醒,小花小草还有院子里的大柳树都会被吵醒……”

 

刚走近这教室,赵云澜就听见了这声音……果然,来这儿就是逗孩子玩的吧!还吵醒春天?大雹子吵醒的,还是那公鸡打鸣吵醒的?

 

他向来不觉得人与人之间有区别——不管是健康与否、年龄大小……反正活在这世上的,就都一样。

但赵云澜一般是不会说的。他向来懂人情世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功夫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升到了满级……要不是这次有人告小状,外加上他也懒得伺候那大爷似的等他去送礼道歉的人,也不至于沦落至此。

 

可今日……或许是压抑了好几天的火苗子一下子遇到了天干物燥里没喝干净就扔过来的烧酒瓶……“嚓啦”一下,就给点着了。

他甩掉了还在后面喋喋不休讲述着“楼梯故事”的院长,几步就来到了教室门口。他倚在门框处,对着说这话的人的背影,嗤笑了一声……

本想等这人不服气扭头过来时再说两句,但那群孩子们的目光却先过来了

——那是一双双天真又懵懂的目光。

他们望过来的双眼似乎在问:“为什么要笑?”

 

赵云澜那一腔子的怒火在瞬间被浇灭,羞愧渐渐翻涌着……在他看见终于回过头的来自那个背影的眸子——那是一双如同这教室里数十个孩子一样的目光,纯粹又宁静。

 

而在跟上来的院长比手画脚着同那人说话时,赵云澜意识到了什么……一瞬间,情绪如波涛骇浪一样咆哮而至,赵云澜被内心的愧疚淹没了。

 

“你、你好,我叫,赵云澜。”

“我是沈巍。”

 

赵云澜二十多岁,从未体验过那些女生所谓“瞬间脸红”,但此刻,在他遇见沈巍的这一刻——他听见了,来自心脏跳动的声音。

 

赵云澜觉得自己这张多年来都被人说成是“二皮脸”的脸蛋,有些发烫……

 

但,

他真好看。

 

07.

在刚刚结束了连天的雨季,赵云澜也多少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的时候——

 

“明天我要休息。”沈巍拿起课本,向教室最后一排走去,同跟着一群孩子坐着上课的赵云澜说:“所以,明天这群孩子就拜托赵老师了。”

 

于是,赵云澜成为了带班老师,并且要面对十几个小崽儿……以及他们的问题。但他还不会上课,也不知道这一本书是讲到了哪里。

所以,今天就来——体育课!

说是体育课,其实也就是带着这群孩子来外面的庭院里玩会儿。

赵云澜得先给他们分组——沉默寡言的和活泼的一组,身体健全的和心理健全的一组。

得先保证安全才行!

 

“赵老师,”最为活泼的明明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脆生生地喊着赵云澜,问:“前几天沈老师讲二十四节气的时候就说要带我们来找春天,赵老师今天就带我们出来啦,是不是因为今天是立春了呀?”

“嗯……”赵云澜哪里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气,带他们出来玩,也完全是为了糊弄他们,别哭就行……但问题问到这里,他也只能先学着平日里沈巍的样子,故意咳嗽了两声,并借此机会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日历……开口道:“今天已经是雨水了。”

“那什么时候才能到惊蛰呢?”明明的眼睛空洞着,但他仍努力抬头试图望向赵云澜的眼睛……沈老师说过,讲话的时候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这样才是有礼貌的孩子。

“额……”赵云澜是真的不知道惊蛰什么才能到……现在是二月下旬,正值雨水,那么春雨惊……对了,惊蛰在雨水后面!那么就是——“三月上旬就是惊蛰了。”

 

“哦……那是三月的哪一天呢?”

 

如果此时沈巍在这里,一定会告诉赵云澜,眼前的明明的另一个称号叫“十万个为什么”。六七岁的年纪,正是好奇心最强烈又会表达的时候……赵云澜觉得有些脑壳痛。

 

“就……”他看着明明投递来的目光,知道他看不见自己,可就是因为知道……他不能随便糊弄过去,也不能不耐烦地说,诸如你怎么这么多问题的话……

所以,惊蛰是哪一天啊?

赵云澜有心想要拿出手机救命,可这里地处偏僻,别说WiFi了,时不时的信号都不灵……更别说,他本身就是这里唯二拥有通讯设备的人……另一个是院长妈妈办公室里的座机。

 

似乎是因为等待的时间太久了,明明歪着头有些奇怪地问:“赵老师不知道么?”

赵云澜神奇的在此刻和明明心灵相通——他想说的后半句一定是:沈老师什么都知道!

 

沈老师?对了,沈巍!

赵云澜想起来了,沈巍说过——

“打雷的时候就是惊蛰了!”他在回答完明明的问题后,立刻说:“好了!咱们要准备出发了!”

 

说完,赵云澜就吹了吹挂在脖子上的小哨子,“小组成员要互相帮助,好好下楼梯!”

赵云澜站在最前面,一边后退着,一边扶着楼梯扶手倒退着走,却在第一阶台阶上,就感觉撞上了什么——

 

“沈、沈老师……”赵云澜不知道沈巍站在那里多久,虽知道他听不见,可他会看啊!也不知道他站在这儿能不能看见自己刚刚说的话……赵云澜只觉得尴尬万分,顺嘴就问了一句:“您吃了么?”

 

沈巍微微偏头,是连赵云澜都没意识到的逃避,他轻声说:“院长说你今天要带孩子们出来玩,我正好忙完了,就过来帮忙照看一下,免得出事儿。”

 

说完以后,沈巍偷偷看了一眼赵云澜,却被逮了个正着,那一脸望去的波光潋滟……赵云澜却愣了。

沈巍看着赵云澜呆呆傻傻的样子,没忍住轻笑了一声,赵云澜也跟着痴了。

 

——“他真好看。”

——“我是不是太傻了……他会不会不喜欢我?”

——“我这个脑子……手语的喜欢是怎么比划来着!”

 

赵云澜心里想着,却看见沈巍越过了自己,往队伍的后面走——“沈老师!”

他下意识地喊了一声,却忘了背对着的人看不见他的唇语……自然也没得到回应。

——“唉,他要是也能喜欢我,该多好……”

 

这是沈巍在落荒而逃后,听见的来自赵云澜的声音。

 

鬼迷心窍一般地,沈巍回头看了一眼……

他突然,有些期盼春天。

 

08.

一场小小的户外活动,叫孩子们都很开心,哪怕是失去行走能力的孩子也开心地坐在那棵仍是光秃秃一片的大柳树下,笑得灿烂;

而如明明这样失明的孩子则是小心翼翼地摸着大树粗糙的树皮,然后轻轻地将头依靠在上面,像是在听它的声音;

连沉默的孩子们都抿着嘴偷笑,蹲在那边轻抚着一株还带着几分枯黄的小草……

 

在刚结束了雨季的这一天,在吹来的风中还带着几分凛冽的这一刻——

赵云澜觉得自己的心灵都像是经过洗刷而变得剔透了。

 

——“所以,他留在这里,也是因为这些孩子吧。”

——“如果他能听见的话,我真想告诉他……他同这些孩子一样纯粹。”

 

沈巍就站在那群孩子的中央,就在此刻,他再次听到了赵云澜的声音……

 

“沈老师,你怎么脸红了呀?”

“老师是不是生病?!花花之前生病就是热热的,脸也红红的!”

“不要沈老师生病!”

 

孩子们说得太快,并且因为想要说的话都已经直接表达出来了,这叫沈巍无法听到他们内心的声音……

几个孩子你一嘴我一语的,沈巍着实有些应接不暇,连摆手再回答地说着:“没有,没有生病。”

 

“那老师为什么会脸红!”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着,这叫沈巍本就有些红的脸,此时更像是烧开了的水壶那样……他下意识地回头看向不远处正带孩子们跳房子的赵云澜……他应该,听不到吧。

沈巍咳嗽了一声,说:“真的没有生病!”这是他第一次没有直面回答孩子们的问题,而是有些生硬地转移了话题:“一会儿就要回去了,不去玩么?”

不过所幸,孩子们的兴趣点总是很容易被吸引到别的地方去的。

沈巍一开口,他们就立刻拉起沈巍的手,说:“要沈老师一起来……玩,老鹰捉小鸡!”

“我来当老鹰么?”沈巍任由孩子们将他拉到了院子中央,一边说着,一边捋起袖子准备和孩子们玩。

“不行!沈老师要当鸡妈妈!”孩子们态度很“强硬”,可是谁来当老鹰呢?看来看去——“赵老师来做老鹰!”

 

一直忍着笑意在一旁偷听的赵云澜愣了,沈巍也愣了。

沈巍脸上那刚刚才消下去的红,又涌上来了,这一次是连着耳根子都一起红了,可为什么,赵云澜的脸,也红了?

 

“咳!”赵云澜抬手捂住嘴巴顺势也挡住了些许带红的脸,并且,为了防止孩子们问出他无法回答的问题……赵云澜连忙开口道:“那么就,开始吧!”

 

 

于是,还没开始跑就已经脸泛红的两个人,一个当“鸡妈妈”,一个扮“坏老鹰”。

而小鸡们,则是由身体较为健全的孩子们来,其他的孩子们早已经排排坐好在大柳树下,正准备给他们鼓劲喝彩呢!

 

——“我要不要给沈老师放水呢?”

——“不不不,放水反而显得奇怪吧……”

——“那么,全力以赴吧!”

——“不对啊,就是一个老鹰捉小鸡,我兴奋什么??”

 

沈巍听着赵云澜的想法……抿着嘴努力压抑着想要上扬的嘴角。

 

然后,十分钟后……

“啊……一只小鸡都没有捉到啊。”

二十分钟后……

“给我一只鸡好不好!!!”

三十分钟后……

“不行了不行了,”赵云澜已经累趴在地上,有气无力地摆了摆手,说:“结束吧,老鹰该回家了!”

 

——“好丢脸。”

——“孩子们怎么可以笑话我啊!”

——“所以,沈老师的体力这么好么?!”

 

不过,赵云澜看着笑作一团的小鸡们,正雀跃着围在他们的“鸡妈妈”身边。

他索性直接躺在地上,眯着眼睛望向渐渐放晴的天——春天来了啊!

 

09.

如果时间也是人类的话,那么它一定会是最不留情面的那一类人。

毕竟,它从会在你不经意间消逝,却从不给你挽留的机会。

 

转眼,赵云澜已经来这里一个月了——从二月打头到如今以至末尾。

而就在他以为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他收到学校的通知。

一个给他安排了新的实习单位,一个专业对口的部门的通知。

报道时间是:下周一。

 

赵云澜从小到大,就没说为什么事儿发过愁,哪怕是当初让人给穿小鞋儿搁这儿实习的时候,他都没犯过愁。

可今儿,他却有些难受。

要说这是好事儿……那当然了,能得个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美不得的;可……赵云澜躲在厕所间里,像是学生时代躲老师那样,猛吸了一口烟,心里是愁得不得了。

 

事到如今,他也不得不承认……他这是真动了心思,真真喜欢上沈老师了。

可……他掐了烟头,出了门入了走廊,任由这还带着几分乍寒滋味的风打在脸上,然后趴着往下望去……沈巍就在下面。

虽隔着一层听得有些不真切,但赵云澜还是能隐隐听着沈巍带着孩子们读书的声音。

 

回去吧。

赵云澜抖了抖衣服,这烟味儿也都散去了。

 

“该回去了。”赵云澜对着空荡荡的走廊说,对拂面的风说:“我得和他说……”

 

——“我喜欢沈老师。”

——“我想告诉他,可我该走了……”

——“算了,别告白不成,还平添个仇人……毕竟,还想再见到他。”

 

赵云澜要离开了么……沈巍攥紧了手里的课本。

 

而突然戛然而止的领读声,让孩子们有些疑惑,沈老师最近好奇怪呀。

 

——“沈老师最近总是脸红,可他说不是因为生病。”

——“沈老师是不是喉咙不舒服啊?”

 

“沈老师?”孩子们大着胆子地问:“沈老师是不是不舒服啊?”

 

沈巍并非听不到孩子们的声音,只是……他此刻的心情复杂万千,如何……

 

“没事,”沈巍苍白地笑了笑,说:“老师没事,我们继续。刚刚念到了……”

“念到了‘处处闻啼鸟’。”

“对,咱们刚刚念到了《春晓》。”就在沈巍调整好状态,准备解读这首诗的含义时,门外却穿来了一阵慌乱的脚步声,他扭头望去——是赵云澜。

 

“我……”赵云澜看了一眼教室,也觉得自己出现得有些不恰当,可他还是微微喘着粗气,说:“沈老师,我有事情想和你说!”

沈巍定了定思绪,抬头对赵云澜说:“可以等下课么?”

“……好,那我等你。”赵云澜勉强地笑了笑,答应了却不肯走。就直愣愣地杵在门口,一动不动。

 

这场景叫沈巍觉得熟悉——在一个月前,他与赵云澜第一次见面时,似乎也是这样……自己站在教室里,而赵云澜就在门口。

 

那时候,才刚过了年,冬末的冷也还凛冽着;

而如今,不过一个月的光景……沈巍却恍惚觉得,自己似乎已经置身于春天……尽管那外面还吹着风,却早已去了会令人寒颤的冷。

 

沈巍突然意识到——

他期盼的春天,已经来了。

 

10.

“沈老师,我……”尽管下了课,堵在门口的赵云澜也叫沈巍无处可逃,可……赵云澜放眼看了看跟在沈巍身后的那十几个小萝卜头……“沈老师,不知道你今天晚上,有没有时间……”

沈巍咬了咬下嘴唇,拿不准赵云澜的心思,也拿不定自己的主意。但他的沉默,在赵云澜眼里,已经成了默许。

“那我晚上……晚上去宿舍找你说!”似乎是怕沈巍拒绝,赵云澜说完,就脚下抹油似的跑了。

 

沈巍仍是沉默着。

在寒冬里活得太久的人,僵手僵脚的,总是不敢一下子去碰那火炉……他总是胆怯的。

 

——但,早已经迎来春天的人,又何苦害怕呢。

 

“沈老师,我、我喜欢你!”

此时,是201X年3月5日23时23分,惊蛰。

孩子们期盼已久的雷声在这一刻响彻在这寂静的夜里,与此同时,闪电将天空劈成两半——

 

赵云澜紧张得攥紧了拳头,却仍执拗地想要得到沈巍的回答。

沈巍看着白亮亮的闪电在空中的瞬间……尽管那声音他听不到,但此刻,他想问赵云澜

——如果,明天是个好天气的话……你要和我一起去踏青么……还有孩子们。

 

或者,他该回答说:我也喜欢你?

沈巍嘴唇微动,却又紧抿不肯开口——会不会太突兀?或者是,我该更委婉一些?

 

而就在下一道闪电到来之前的,这一刻,赵云澜听到了——来自沈巍的,

他心里的声音:

 

——“我也喜欢你……如果,明天是个好天气的话,可以一起去踏青么?”

 

赵云澜眨了眨眼睛,面容上虽带着几分疑惑,却还是拉起了沈巍的手,而对沈巍,那一点点的疑惑并不算什么,因为更多的是那灿烂如白日的笑脸。

他说:“虽然我不太清楚我为什么能听到……但我想,明天一定会是个好天气的。”

 

在叫醒春天,叫醒小花小草还有院子里大柳树的雷声中——他们听见了彼此的声音:

 

——“一起去踏青吧,明天,一定会是好天气的。”

 

11.

沈巍活在春天里。

 

—fin—

【惊蛰起,万物生。

等来年春天,不如踏青去?】

评论(226)
热度(248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