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

【刺客列传】关于...挑食

 

天玑

齐之侃生在山上,长在山上。靠山自然就要吃山了,年幼时父亲出去打猎,他便留在家里种菜。父亲猎来的动物都要留着卖钱,一头野猪他们一家最多也不过吃些猪下水解解馋,更多的还是吃木屋外菜园里的菜。长大些,他便不再帮着种菜而是跟着父亲一起学习打猎,猎完之后便积累在一起下山去卖。

12岁的他第一次下山,如同乡巴佬进城一样,镇子的集市上有太多太多他没见过的新鲜玩意儿和散发着诱人味道的吃食。他最爱的是在街角摆摊的一位阿婆卖的糖糕,甜滋滋的味道那一口便让他记了多年。

谁都爱吃好吃的食物,他也不例外。但若是为了活下去,便是吃糠咽菜的日子也是能过的。十四岁那年,父亲去世。他一个半大少年猎不到什么像样的猎物,自然也卖不了什么钱。那年,他吃空了菜园里的菜却又没有钱买种子为来年春天播种。

那一年,他知道了,树皮野菜的味道是难吃,蘑菇如果不辨认好吃了就会中毒,猎来的动物不要生吃因为会肚子痛。

当然,他也活下来了。

 

后来,他遇到了蹇宾,那时的他已经能够猎到能卖上好价钱的动物,知道山里哪个野菜野果味道最好,知道如何辨认蘑菇,也学会了做饭煮熟那些肉。

但他不懂的还太多,比如,一个挑食的人

 

蹇宾生为贵胄,从小锦衣玉食,不说吃遍天下珍馐美味却也是个极其嘴刁挑食的人。

 

一个只懂活着却不懂生活什么都吃的齐之侃,遇上了懂生活却不知人间疾苦的挑食的蹇宾...

 

初遇时同住的那些日子,单纯的齐之侃只以为蹇宾是因为受伤而吃不下去饭,对他挑来拣去却只吃了几口的食物,齐之侃只觉得可惜却并不觉得蹇宾这样有什么不对,剩下...便自己都吃掉好了。

然而明明在他饿肚子时最恨的便是浪费食物的人,可对于蹇宾,齐之侃却不知为何的总是多了几分包容

 

而蹇宾虽吃不惯齐之侃准备的食物,但同时也并没有平日在侯府时的趾高气昂,对于齐之侃吃光自己挑剩下的饭这件事情,蹇宾表面上装作无所谓,实则心中早已爆满了粉红色泡泡。满心满眼都是对齐之侃的欣赏与喜欢,完全没有对于他出身的鄙夷。

 

说来,这不是缘分,是什么呢?

 

不过,也正是因为齐之侃对蹇宾的包容,蹇宾对齐之侃的欣赏。他们的问题,没半分改善,哪怕如今他们已经在一起了。

 

 

“阿蹇,胡萝卜对眼睛好的”

“...我不是.”

“阿蹇,不要把青菜捡出来,总吃肉不行的”

“...我没有”

“阿蹇,你又不喝汤,今日小厨房做得蘑菇汤可好喝了”

“...我,我错了”

 

 

以上,是每日吃饭时蹇宾所遭遇的

 

 

“小齐,这饭菜都凉了怎么能吃!”

“....额”

“小齐,这盘糕点还是昨日的,怎么能吃!”

“...那个”

“小齐,这水果都不新鲜了怎么能吃!”

“...我,我错了”

 

以上,是每日吃东西时齐之侃所遭遇的

 

所以,到底是挑食更好一些,还是太不挑食更好一些呢?

蹇宾:小齐什么都好,但希望他能更在乎一点自己的身体,不要什么都吃

齐之侃:阿蹇什么都好,就是,希望他不要太挑食,这样对身体会更好

 

但,无论是蹇宾的太挑食还是齐之侃的太不挑食都没有太大的改变,大概是因为...

蹇宾:小齐劝我不要挑食多吃菜的时候,语气与表情都是可爱又温柔~

齐之侃:阿蹇每次说我的时候,总爱盯着我看...虽然让阿蹇为我担心很不好,但,还是想要多一些,让阿蹇的眼里多一些我...

 

吃瓜群众:够了,狗粮够了!

 

 

 

天璇

陵光与公孙钤对于吃食都很挑剔,只是一个表露在外,一个内敛于心。

比如...

宫人:王上,该用膳了

陵光:“本王不吃菠菜,也不吃芥菜,更不吃芹菜。还有,这个蘑菇煮的太老了,那盘鸡翅是烤糊了么?还有,今日的米饭为何如此硬,本王都嚼不动!”

所以,宫里宫外都知道,他们的王上很挑食。

 

那么公孙钤呢?

 

侍从:大人,该用膳了

公孙钤:“圣人曰:食钮而蚀,鱼馁而肉败,不食;失饪,不食;”

侍从:大人,今日厨子有事外出,是厨房的下人们从外面买来的...

公孙钤:“圣人曰:沽酒市脯,不食”

所以,宫外宫里都知道,他们的副相公孙大人,是个极讲究又有文化的人

 

陵光:???

 

直到后来,公孙钤也搬到了宫里,宫人们本以为这是个好伺候的主儿,结果...

 

陵光:“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

公孙钤:“圣人曰:不食!”

宫人:???????

 

而相同的口味虽让这宫里的厨子与宫人叫苦连篇,但两人却并不觉得。

 

陵光:“本王这叫挑食?不吃的东西总共就那么几样,谁叫那群宫人们脑子笨不知道记下来,怪我咯?”

公孙钤:“挑食?字字皆是圣人言,岂能不听,岂敢不听?”

宫人们:怪我们

 

口味的相同,大概也为他们的感情添了一笔...

陵光:“公孙平日这之乎者也那君子之说的,像块木头。不过,这吃饭上他那位圣人倒是说的不错。嘿嘿嘿,我就不信这日日跟宫里住着,你这块千年朽木也该开花了吧”

公孙钤:“王上虽平日里总爱说些浑话(荤?),但终究还是有底蕴内涵的,比如,饮食上多为讲究,实乃君王之风范啊”

宫人:不服谁都服你俩...吹人不眨眼

 

至于最后千年朽木有没有开花,那些荤话又有没有继续讲呢?

陵光:闭嘴,老子腰疼!

公孙钤:圣人曰,今日吃肉

 

 

 

天枢

孟章:挑食?不存在的,本王可是每日那苦汤药一口闷的男人,再说,能吃口菜就不错了,比药好吃。不过自从遇到仲卿,他总能将那些淡而无味的食物做成美味

仲堃仪:挑食?不存在的,我寒门出身,能遇到王上已是用尽了一生的运气,只求能与王上白头偕老,不让我喝假酒都行。你说君子远庖厨?那是因为你是狗,单身狗!

(如果你们想看扩写的话,就告诉我...)

 

 

 

天权

执明虽也是从小不愁吃喝想要什么应有尽有的主儿,但他却从不挑食。大概是因为他是连长命锁都没有的人,所以宫里养他便学着百姓们养孩子的方法,能吃是福,嘴壮身体壮。

也许在执明年幼时也是会挑食的,但大概是因为无论他如何苦恼,都还是会被强硬的要求吃下去。所以,在执明的记忆中,他从没有不爱吃或是不能吃的东西,只有如今长大之后无人约束而不想吃的东西。

 

而慕容离却悄悄相反,虽经历过颠沛流离,但慕容离骨子里仍是当年那个备受宠爱的瑶光王子。后来又遇见了执明这个把他放在心尖上的人,骨子里的傲气与骄纵便在执明爱的浇灌下重新发芽了...

 

于是,天权王宫的日常是这样的...

执明:“阿离~你看看这是今年新摘下来的葡萄,可甜啦~”

而慕容离对着眼前成熟的大葡萄,偷偷地谁都没察觉的吞了吞口水,十分淡定的说:“葡萄不好剥皮”

“没事没事,本王给阿离剥皮~阿离只管吃就好啦”

于是,执明一脸喜滋滋地开始剥葡萄皮,边剥皮还一边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阿离你说这个绕口令是不是很傻,居然还有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哈哈哈哈”

慕容离吃着执明小心翼翼剥好喂进嘴里的葡萄,“嗯,就是傻”

而执明的心思却早就跑到刚刚被慕容离不小心吮了一口的手指上,酥酥麻麻的感觉在指尖上蔓延,执明觉得自己快要窒息了,高兴的窒息!

 

于是,两人便这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吃了一下午葡萄。

 

执明表示:葡萄是世界上最可爱的水果,仅次于吃葡萄时的阿离!

 

诸如此类的事件频发发生,然而执明却没半分恼怒。到最后,慕容离都有些良心不安地问:

“我平日里总用这些琐碎小事麻烦王上,王上不生气么?”

而回答问题的执明却仍是如同每一日那样为慕容离夹着盘中他喜欢吃的菜,看着他吃下才说:

“本王的心很小,小到这世间万物只能装下阿离一人;可本王的心有时又很大,大到能记住阿离所说所言的每一句。在我看来,阿离的事没有大小之分,都是我想为阿离做的,甘愿又如饴。”

 

没有知道,那颗被执明用爱浇灌出的那粒名为骄纵贪婪的种子竟然在那一日结果了。

是一颗美丽又充满爱意的果实,名为,相爱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故事就请点这里吧~(*´▽`)ノノ

 

 

 

【脑洞来源于,晚饭被麻麻念叨说我太挑食产生的脑洞。仲孟如果大家想看扩写就告诉我吧。】

评论(46)
热度(1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