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

【刺客列传】谁动了我的日记本?!

天玑

蹇宾觉得这两天齐之侃看自己的眼神有些...不对劲儿。

原因是,蹇宾偷偷回头就对上了齐之侃正襟危坐的样子,刚刚粘在身上的目光仿佛不是他的,虽然这房间只有他们两个

蹇宾见齐之侃那有些心虚的样子,回过头也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看奏折。但心里却是开始盘算起齐之侃的种种不对劲地方,似乎是那日小齐与国师又吵了一架,怒气冲冲地跑去了书房....书房?!

蹇宾此时此刻只想飞奔去书房,可,他动了动身子感受着小齐又一次黏上来的目光。

只有等下午小齐去练武场的时候再去确认了...

 

到了下午,齐之侃前脚刚去了练武场,蹇宾后一步便飞奔去了书房。

他挥退了宫人,在那书架中拿出了一本齐之侃绝对不会碰一下的书《星宿论命》。蹇宾拿出来没翻阅便知道一定有人动过这书,因为这本“书”的位置不对,向左挪了一位,而刚好左边的这两本书是上下册的一套。看来,定然是小齐想要翻阅看却看到了...一慌张便放错位置了。

蹇宾无奈的翻开这本外皮与内容严重不符的书,随手翻开只见是蹇宾的字体,内容则是:

 

[今日月朗星稀,欲邀小齐一同赏月,不知他会不会来。今日在朝堂之上,国师又一次针对小齐,让我内心愤怒又惶恐,这样好的小齐,却为了我而受这般委屈,我心...想借这明月与小齐...]

[这几日小齐不知为何总是情绪低落,不知是不是这“将军”一职的身份变化让他想念昔日在山上的日子。想来也是,那时的时光才是最美好的,若是可以,我也想抛弃这君王的身份,与小齐归隐山林。然这天玑的万千百姓我却不能不顾。只待有一日,天下归安,四海升平之时,便是我与小齐倾诉衷肠,一同归隐的日子。]

 

随手一翻的日记,便让蹇宾面头一红。小齐,怕也是看到这些了吧。

蹇宾想起这几日小齐的目光...虽是同以往一样的清澈,但却多了羞涩和那怎么也遮不住的通红耳朵。

蹇宾拿着日记,不知想到了什么,提笔便又写了一篇

 

[这几日总是在清晨时没由来的心慌,看着身旁散去热气的被子和空了的位置,虽明知小齐是去晨起练武,然而低落的心情却是控制不住的。不知小齐会不会厌倦我这一身懒散骨头,埋怨我从不肯陪他习武。仔细想来,我与小齐相遇相知相守至今,小齐竟没有违背我的时候。我总在想,这样好的小齐真的属于我了么?我从不质疑我们的感情,以及他对我的忠诚,但小齐在遇见我时一直在山林生活,懵懂单纯,为了我而出山入朝,为我而披战袍,小小年纪便成了将军,他从始至终都是那样的单纯,而所有的改变都是因为我。我也从不质疑我对小起的爱,但...小齐对我爱的回应,到底是忠诚还是同样的爱意,若最初相遇的那个人不是我....

但我确信且坚定无疑的是我爱小齐

永远]

 

蹇宾写完这一篇陷入了沉默,这并不是为了给齐之侃看而编写的虚假,而是他内心的不安。他爱小齐,但他总在想,若当初遇见小齐的不是自己,那如今陪伴小齐身侧的,会不会就....蹇宾摇了摇头,将那荒谬的想法摇出脑外。那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遇见小齐的就是他蹇宾,他何必在这里想这些事情。不过,蹇宾低头看了看自己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的日记。所以,要不要给小齐看到呢?

而且,这次被小齐发现日记的事情肯定是意外,而且,照小齐那样的性格,既然他已经知道了这是自己的日记,哪怕是再好奇,也绝对不会做偷看这种事情。

蹇宾想起齐之侃那眼神,不禁笑了一声,想来小齐那眼神中除了害羞肯定还有百爪挠心的好奇。

写都写了,那就让小齐看看呗。

决定了小齐看不看这件事,蹇宾又开始想,该如何让小齐“不小心”的看到呢。

有了!

 

于是,整个下午蹇宾都缩在书房里,连晚膳都是在书房里吃的。而齐之侃则是每日都会在练武场练兵之后同军营那群人一起吃,吃完才回来。

只要...

 

“王上呢?”

“王上在书房”

“这个时候还在书房?”

“...额”

“好了,我去书房看看”

 

齐之侃挥退了支支吾吾说不出来半句的宫人,径直走向书房。

而那个退下的宫人则是表示:成功完成任务√

 

齐之侃推开门刚想叫一声蹇宾,却发现蹇宾趴在桌上睡着了,对他推门进来的动静没办法反应,想是睡得很沉。

便是齐之侃这般好性子此时也想训一训在门外守着的宫人,虽说已是初春的季节,但夜里仍是冷的很,蹇宾就这样睡在桌前,穿着的还是白日时的单薄衣裳。真是...!

 

齐之侃压下怒火,静悄悄地走进熟睡的蹇宾身边,正准备叫醒他,却发现被他压在胳膊下摊开的日记

齐之侃眼力极好,不过一扫就看了个大概,看得最清楚的便是开头与结尾:

 

[清晨醒来身旁的冷清,一个人醒来的怅然若失......我爱小齐,永远]

 

齐之侃腾红了脸,他想起前几日因国师的一句“王上红鸾星动!”而跑来书房打算偷偷研究一下星宿之说,却不成想翻看到了蹇宾日记的窘态与羞涩。蹇宾的日记每一篇都有自己...

 

齐之侃想叫醒蹇宾却又怕被他发现自己看到了日记,于是他又蹑手蹑脚的走出去,关上门,再轻轻敲门

“阿蹇?”

叫了两声,齐之侃听着里面有些慌乱的动静,估摸着蹇宾应该把日记收好了,便又叫了一声,“阿蹇?我进来了”,便推门进去

“这么晚了,阿蹇怎么还在书房,也不知添件衣服。”

“小齐...”蹇宾故作讪笑一声,打了个马虎便与齐之侃回了寝宫。

 

这一夜发生了什么我们姑且不说,就说说第二日醒来时的场景吧 

 

蹇宾醒来时,本以为会像平日那样翻身扑个空,可今日...

“阿蹇”

“小齐~”

 

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不如趁着这初春景色,再睡个回笼觉吧

 

 

 

天璇

陵光从没来过公孙钤的家,今日他站在公孙钤的府邸门口,看着眼前身后呼啦啦跪着的一群人...他真的是气急了。

原因是他气到还攥在手里的来自公孙钤的奏折。奏折中,公孙钤摒弃了往日修饰的辞藻,只有简明扼要的几句话

 

[臣请旨,望王上同意由臣全权负责四国通商之事]

 

四国通商是早已协定好的事情,来往通信之间早已确定好了具体事项如何实施。可如今公孙钤请旨全权负责的通商却是要奔波四国之间,每一批通商的货物,每一个交换的内容,这个通商可不是几封信几次见面就能负责的。通商还未真正实行,那定然需要几年时间来熟悉。公孙钤这是要...

 

陵光攥着奏折的力道又重了几分,抬腿便迈入了公孙府

 

“公孙钤呢”

“王,回王上,我家大人进宫了...”

“什么?!”

 

这门槛儿才刚迈进一条腿,可却是退不得了。

他这是铁了心要离开天璇啊

陵光的脸多了几分冷意,“书房在哪儿?”

 

由那下人引路,陵光快步走向了公孙钤的书房。他便是要看看公孙钤这念头是从何时起,若说通商怎能没有计划,公孙钤的通商计划定然在书房!

 

公孙府的下人战战兢兢地给陵光掩上书房的门,心里不止祈祷着自家大人能早些回来。而书房里的陵光则是有些吃惊于这不算大的书房里居然堆满了书,堪比宫中的藏书阁。

不知为何,这一本本的书反而让陵光消了几分怒火。他坐在椅子上,随手翻起了公孙钤摞在一旁的书。

 

“嗯?”陵光看着自己随手翻出的这一本...《礼不可废》,真有这本书?

陵光坐正了翻开了书准备拜读一下,可他看到了什么?!

 

[今日,他第一次见到我,但他,认错了。大概是像了谁吧,但没关系。能这样面对面的见到他我心足矣。遥想我第一次见他时,是在璇山寺中,他穿着一身比今日素净些的衣服,但也是淡紫色,像桔梗花那样令人着迷的颜色。那时我还不知道他的身份,傻小子一样的不知为何要躲在一旁,看他噙着眼泪跪在殿前拜佛。我听不清他祈祷的是什么,但我想,佛也一定不忍心让他的希望落空。只是后来知道了他身份的我...不过,能见到他,得他信任赏识,足矣]

 

[我知道了那个人,我似乎和那个人很像,所以他总是想见却又厌烦我。我不禁想,若我能早遇见他,若那个人是我...可,我不是他]

 

[我想,我可能永远也填不满那道沟壑。但我愿做他永世的信徒。做他的忠臣,为他保家护国将是我今后一生要做的事。

就让我将这爱意变作守护,守他不委屈半分,护他一生平安。]

 

[请旨负责通商的奏折已经写好,我想,这是最好的结局。

待他同意之后,这一本“礼不可废”的故事,便用一把火来燃尽我心头的火吧。]

 

陵光从故事的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他觉得手中的这一本书有些烫手,可他不愿松手。

他,早就分清公孙与裘振。只是不愿承认,不愿自己以为的爱意消逝,不愿...不愿打破笼罩着的身份和感情的玻璃罩。

可,公孙要走了,他要离开这里,离开天璇,离开...自己。

 

手里的书像是最后一页写得那样仿佛是一团燃烧的火焰,将心头的顾虑与侥幸烧个一干二净。只留下同样的,燃烧着爱意的火焰。

他想要见公孙,想留下他。他不要一个忠臣,也不要什么信徒。他

他要的

只有公孙钤

 

“王上!”公孙钤像是从天而降一般的在陵光所想念中推门而入

“公孙!”陵光掀到了椅子,放下手中的那一团火,向着那快要熄灭的火苗扑过去,他要的是,是那个有些呆呆整日只知道礼不可废的公孙,是对他燃烧着爱意的公孙。

“王,王上...”公孙钤看着陵光扑过来赶忙接住,可当他的手搂在陵光腰间时,他....

“听闻璇山寺后山的桔梗花快开了...”陵光埋在公孙钤的颈肩闷声说着。不止公孙钤,他,似乎也被那团火烧到了。两个人像是被火焰包围而涨红了脸,可相拥的手却都是死死的抱着。

“好”

 

 

 

天枢

孟章看着手中仲堃仪上报的奏章心中万分澎湃,里面的内容乃是对天枢极为有利的四国通商之事相关具体事宜。

 

“仲卿何在?”

“回王上,今日是仲大人的休沐”

 

孟章看了一眼奏折最后的日期,还是昨日呈上来的。昨日早朝递奏折的人不少,仲堃仪的奏折是第一个递上来的,想来时被压在了最下面。

 

“告诉整理的宫人,以后仲堃仪呈上来的不论什么都放在最上面”

“奴才记着了”

 

孟章背着走在这书房里走了几圈,他实在是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这份通商计划对他们,对天枢,对这万千百姓实在是太重要了。可仲堃仪的奏折中却没有写得再详细一些,很多细节都还是含糊着。而这通商从最开始便是仲堃仪一手促成并负责的,孟章对计划中所说能理解却没办法把它细化...

 

“来人,备马车,去仲堃仪府上!”

 

这话说出,孟章停滞几秒便很快将这犹豫甩于脑后,就当是微服私访考察民情。

仲堃仪的府邸他还从没去过呢,不知道...咳,他是去商讨国事的,才不是去参观呢。

 

孟章假意咳嗽了几声,却叫一旁的宫人吓个好歹,虽说是初春节气,但这天还是带着凉意。宫人这样想着,便又在孟章换好的便服外给他披了件斗篷,不厚却多少能挡些这春天的风。

 

于是,孟章披着墨绿色的斗篷坐在绿顶儿的朴素马车中,伴着马蹄哒哒地声音,缓缓向仲堃仪的府邸出发了

 

 

孟章站在眼前这座大概只有三间房的...宅子前面

大概仲卿想要通商的心是和本王一样的急切吧。

 

宫人上前敲门,却没人回应。可孟章既然已经出宫了自然也不能白来一趟,可站在这里或是坐在马车里等,孟章都不喜欢。

于是,在宫人启动并使用开锁技能时,孟章抬头在欣赏宫外的蓝天...好吧,今天是多云天。

 

推门进去直观地去看这三间房...更破旧。

厅堂正对着大门,呼啦啦地总是那过堂风吹着;旁边似乎是卧房,那边是书房。

 

孟章留了两个宫人守在门口等着仲堃仪回来觐见,自己则直接推门入了书房。

 

书房也秉持着仲堃仪一向的朴素风,柜子上只寥寥几册孤本的摘抄卷,其余便都是市面上常见又廉价的书。而书桌上则是一大摞的手抄本,孟章走近随手拿了一本,是仲堃仪的字迹,大约是他喜欢便借来抄阅的。

不过,那一本似乎...

孟章拿起被压在下面的一本,似乎有些年头,这纸张都有些泛黄了,而且封面也没有著名。孟章有些好奇的翻开了这本书。

 

[细读王上新政,的确削弱了门阀贵族的势力,短期内必然会招致他们的不满。对应之策唯有王上施政之势强横,不需多时,便可让天下知新政乃予民以利,予士子以利,予天下文士以利,乃是富民强国之本...然,王上虽考虑了富民强国的根源,却未能在政书中写明施政之策略,此怕是会让文士多有疑虑,摇摆不定。我以为吸引天下高士为其一...]

 

孟章看着书中仲堃仪还略失力度韧性的字迹,还有熟悉的内容。便直到这怕是仲堃仪还在学宫时写得心得感悟。

孟章又翻到下一页,是自己都未看过听过的仲堃仪对于那时新政更为细致的策略。孟章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细细地读了起来。

时而皱眉又很快舒展开来,其中新意与见解让他对仲堃仪更多了欣赏。那是还在学宫的仲卿...孟章想着,欣喜于自己能在那众多学子中识得仲堃仪,却又恼于...没能再早些遇见。

不过,毕竟是早几年的想法,还是有些稚嫩。孟章轻易便发现了其中的漏洞。想着平日所见的仲堃仪的沉稳模样,孟章想了想,拿起摆在一旁的笔,蘸了蘸未干的墨。提笔便在这篇策论后写下了一行自己对其中的见解以及他对漏洞的补充。

 

难得的少年心性,写完孟章看着有些晕染的墨迹,不禁也笑了笑自己的幼稚。

稳了稳心神,便又翻到了下一页。本以为还会是他对政事的见解,可...

 

[今日夫子在我等众多师兄弟讨论新政时,带来了一位绿衣少年。我其实早早便见到了他,毕竟苏严.师兄的见解..实在不可恭维。与其浪费口舌与时间和他争辩,不如看看外面这春日的风景。然后,那一抹便入了眼帘。

他看起来不过十六七的年纪,通身却是自成一派的稳重气质,可他的眼神...寂寥,是我心中想起的第一个词,是的,他的眼神透着寂寥与...野心。这是很矛盾的两个词,但在他身上与眼中却格外地融合在了一起。

他会是新来的师弟么?或许,我会同他一起读书

我不知为何那时涌起了冲动,但我不后悔这股冲动。我轻哼一声,便成功引得了苏严的不满,我说着与他完全相反的看法,虽然这也是我心中所想,但若没见到这少年,我会这样公然的与苏严,这个门阀子弟对抗么...

答案是...不知道。

因为我已经见到了那少年,并且,我的不后悔是因为,在他进来时,他的眼中除了寂寥与野心之外,有了我的影子。

他看向我的眼睛,真好看。

 

可到最后,夫子也没有告知我们他的身份。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他...]

 

孟章从不知...他慌忙着又翻到了下一页...

 

[他居然是王上!但不可否认,能再见到他,不论如何身份,我心都是欢喜的。可...他是王上。

 

有他的赏识,足矣]

 

[只要他想要,没有也要变成有]

 

[他王上他叫孟章                              

我心悦的章儿]

 

 

孟章不知该如何诉说此时的心情...他欣喜却又胆怯。

欣喜同样的心情,胆怯,仲卿所写的心情与故事时间戛然于去年深秋。

虽不过半年光景,可时光..又岂会容人停滞在某一节点。

 

仲卿,你如今可还如同故事所写的那般...

 

“仲大人,王上在书房等您”

 

仲大人?仲卿回来了!

 

孟章想要将手中的书放回原本的位置,可越紧张手便攥得越紧。这是沉甸甸的如何也放不下的重量。

 

“王上,臣不知...”仲堃仪推门说着告罪的话,可看到孟章一脸茫然地攥着那本足以让自己被砍头几百次的书,他卡壳了,不知道该说什么。

 

“臣,有罪”

 

孟章仍迷茫着脸,他的大脑像是被困在了那团命名为“爱”的团雾中,他祈祷并期待在这雾茫茫一片中看到仲卿,呼唤他,然后紧紧地像是握住这本书一样地握住他的手

 

“仲卿?”他有罪?他罪在,爱上我又放弃我么...

“罪臣在”

“不是罪臣,仲卿,很好”

“臣..”

“半年光景,仲卿对我,可还是...”还是问了出来,那句话,你对我可还是...

 

仲堃仪握紧了拳头,他对孟章....

之所以没有继续写下去,是因为半年前的秋日。这本书被收拾书房的仆人发现,恰巧那仆人识得几个人,那..不仅是会失了自己性命的心思,还是会让孟章陷入难堪困境的不耻。

他杀了那个仆人,又遣散了所有的下人。

 

他本就该这样孤独一生,可

可他的王上

 

仲堃仪抬头望向孟章无措的眼神,那双眼睛里,有他仲堃仪。

 

“臣,心意如初”

 

 

很久很久以后,那是仲堃仪都快要忘记的故事

在孟章没有来得及看到的藏在最深处的书中写着:

 

[我入朝为官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改了学宫学子所穿衣服的颜色。昔日同窗的学子大多出身富饶,自然不会留着这麻布料子所做的衣服。这世间,除了我的王上,只有我配得那绿色。

不过,王上是那绿意萌发的绿,我便做那明亮温暖的黄,做他身后影子的暗,做得伴他一生的知心人。]

 

 

 

天权

这一日,慕容离在退朝之后与众大臣商讨起这次四国通商的事情,执明则是被慕容离轰去了书房批奏折。

 

“唉...小胖,你说阿离什么时候才能说完那什么通商之事啊”

“..小胖不知,王上您还是批奏折吧,不然等慕容大人回来见这奏折一本都没判,怕是会生气的”

“行了行了,本王知道了。你退下吧!”

 

挥退了絮絮叨叨说个没完的小胖,执明趴在桌子上继续叹气

 

“唉,这群大臣一天天难不成无所事事?怎么每天都有奏折上报呢?!”执明随手翻起一本,那密密麻麻的行行小字让他看得头痛,“阿离每天都好辛苦啊...真该让这些大臣改一改这没事就写奏折的毛病,写奏折也行,那一定要一目了然,唔...每份奏折不许写超过..一百个字!”执明自己碎碎念着,片刻那被整理好的奏折便被他翻得乱七八糟。

 

“好无聊啊~阿离阿离阿离阿离,好想阿离啊~~~”执明觉得坐累了,便站起来开始祸害那柜子上的书

 

“这个一看名字就觉得很没意思,这个...全是字都没有图,诶?”执明看着那一本本的书,突然发现一本...

“养...哦划掉了,养龟心得?”执明看着这书卷的名字...“像是阿离的字,阿离...什么时候养龟了?”

 

执明这样想着,好奇心驱使他翻开了这本书,第一篇心得便让执明...(º言º)

 

[我怀疑,执明是个王八精...]

 

执明:???????

 

[今日,执明和我说他腿短跑不快....王八也是腿短,跑不快。他是不是在暗示我,他其实是个王八精?!于是,我飞快地跑了]

[得出了结论再去细观执明的行为...我是不是命很大。前几日在后花园,执明把我喂鱼的碟子打翻进了池子里。我当时居然给他甩脸子了!他居然没有吃掉我!不过现在想来,他翻身准备下池子给我捞碟子的时候...是不是准备现原形了?!妈呀,还好我跑得飞快]

 

[对于执明是只王八精的猜想又有了实证。他居然会在每份奏折上面画王八!当然可能也不是他的原形,或许就好像是印章盖戳那样,他画的王八可能是代表他自己,已阅!]

 

....

....

 

[我,被王八,给压了....]

 

[又被压了,而且,我成了王八精的媳妇儿...我不停安慰自己,千年王八万年龟,虽然执明的品种还未确定,但起码能活个千八百年的。我俩,这也算是双修吧...]

 

[别说,执明这王八仔细看还挺可爱的,不知道他的原形会是什么样子的,会和像他奏折上画得那样么?]

 

[突然想到.,王八是蛋生....容我缓缓]

[算了算,蛋生就蛋生吧。唯一不爽的就是,以后的孩子在没孵化之前就是..王八蛋??]

 

[执明这王八!!

.......................算了算了,谁让我.喜欢他呢]

 

 

执明看完之后....想哭

首先,他不是王八精

其次,他也不会现原形

再次,阿离愿意给他生蛋,不是生崽子!

最后,阿离说喜欢他...可是,他真的不是王八精

 

执明很担心,万一阿离发现自己不是王八精,会不会就不喜欢他了?!而且,自己为啥不是王八精呢?!如果是的话,就能阿离这样在一起好多好多年了,还能生蛋~

 

“执明!”

执明正想着,便听门外慕容离一声怒吼伴着推门的声音

“阿,阿离...”

执明看着慕容离一脸怒意,吓得腿肚子直哆嗦。哆嗦哆嗦着那被攥在手里背在后面的书就掉地上了

执明也跟着一屁股坐在地上了

“阿离,我,我错了。”

“哦?错在哪儿了”慕容离看着掉在地上那本《养龟心得》心中一颤却是没有表露出来,看执明这样子怕是已经看完了

“我,我不是王八精,阿离别不喜欢我...”

“那执明不是王八精还喜欢我么?”

“当,当然喜欢。全钧天最喜欢阿离啦~”执明表白的话完全是不经脑子的,他恨不得每天都说这些,腻着阿离陪着阿离,“可...阿离...我,活不了千八百年陪你”

“那...我不是羽琼花妖也喜欢我?”慕容离没有接着执明的话说下去,只是手里颠着一个本子,上面赫然是执明的大字,写着《羽琼花的饲养方法》

“阿离不是花妖?!”执明看着慕容离手里那本自己写得日记,心下一虚却又大喜,“阿离不是花妖!我也不是王八精!阿离~虽不能一起千百年,但这一辈子,我们谁都不会先走啦~”

“真是个呆子”慕容离那满腔的怒火也被执明的一心赤诚给熄灭了。

 

不过他倒真是松了一口气,还好,不用生王八蛋了

 

 

(小剧场之执明的《羽琼花饲养方法》)

 

[今天天气十分晴朗,但书上说羽琼花不能经太阳光直接照射,这样颜色会变得暗淡。的确,阿离那么白,这样的太阳会把阿离晒伤晒黑的。所以,我让小胖给宫人们发了伞,阿离所到之处都会有宫人撑起伞为他挡住太阳。我真聪明~

今天,也是超爱阿离的一天哦~]

 

[几日没有下雨了,书上说羽琼花喜雨,若是没有雨水的滋润会枯萎。可阿离平日喝得都是烧开沏的茶水...

我让小胖带着宫人们去采清晨的露水,所谓朱砂没有黄土为贵嘛。用这露水给阿离沏茶,阿离肯定不会枯萎啦~

今天的阿离捧着茶杯吹着热水喝茶的样子也超可爱~]

 

(所以,今天也是十分痴汉的一天,《羽琼花饲养方法/又名,痴汉执明的一天又一天》)

 

 


评论(23)
热度(1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